耳机俱乐部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查看: 2176|回复: 13

[便携音源] 生活需要一点仪式感,听歌也一样!M8狂虐一个月有感

[复制链接]

2万

主题

2万

帖子

157

积分

版主

Rank: 10

积分
157
注册时间
2002-2-17

优秀版主奖

发表于 2020-10-4 17:35: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感谢关注耳机俱乐部网站,注册后有更多权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曾经是九段 于 2020-10-17 19:32 编辑

有日子没听旗舰随身播放器了,过节兴起弄台最新的玩耍下~

D9C0CC41-53FE-43C3-B6C7-FC196D6D220D.jpeg
3572262C-9139-47F6-8E1F-4C0FB50F89C4.jpeg
B919FF32-FF73-46F2-ACCB-BB8392588D92.jpeg
微博:http://weibo.com/1092441475
HIFI交流群331017451

2万

主题

2万

帖子

157

积分

版主

Rank: 10

积分
157
注册时间
2002-2-17

优秀版主奖

 楼主| 发表于 2020-10-13 13:15: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今日份的搭配~
E8A0FEAE-C07E-4011-A3FB-F1993CB59575.jpeg
微博:http://weibo.com/1092441475
HIFI交流群33101745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万

主题

2万

帖子

157

积分

版主

Rank: 10

积分
157
注册时间
2002-2-17

优秀版主奖

 楼主| 发表于 2020-10-17 19:25: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在今天,仪式感越来越难寻找,一切都在追求效率。用最快的速度完成一件事情,用最少的步骤达到自己的需求被众人所追捧。在音乐播放与欣赏时也是一样的,网络数字播放器成为主流,坐在客厅的沙发上动动手指、点两下手机,甚至一句语音命令就可以让你的系统发出声音。很多人都已经忘记了黑胶与CD唱片,那种从唱片架上拿下唱片、掏出盘片、置入唱机、按下播放键的「仪式感」早已不在。

纵观今日市面,随身系统上的「仪式感」更是消失的无影无踪,音乐播放器对于便携、易用、高效的追求近乎疯狂。无疑,这种选择是大众的,是市场需求所决定的必然,但对于追求极致、个性与完美享受的音乐发烧友来说,这种「无趣」的听音模式也开始变得越来越「食之无味」。
C123964A-1C73-4DD4-9B58-1A6FB96416B3.jpeg
微博:http://weibo.com/1092441475
HIFI交流群33101745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万

主题

2万

帖子

157

积分

版主

Rank: 10

积分
157
注册时间
2002-2-17

优秀版主奖

 楼主| 发表于 2020-10-17 19:30: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随身音乐也需要一点点「仪式感」

就在这时,她出现了,在众人眼里她的设计并不「高效、易用」,但这种设计确是独有的、个性的,而且是精致且富有仪式感的。她,就是山灵的最新旗舰随身音乐播放器:M8。她是一部内置深度定制安卓系统的智能音乐播放器,她装载了目前最顶级的AKM 4499双片DAC,具备山灵目前最顶级的音乐架构,当然还有山灵音引以为傲的顶级做工与细节打磨。但,以上都不是重点,所有人见到她的第一眼都会停在她的耳机插座上。是的,这台机器与当今主流旗舰播放器的设计风格背道而驰,M8只有一枚耳机插孔。

回到九段刚刚拿到她的时段,拆开非常「家族」化配色的纸质盒子,与众多同类旗舰播放器相似的木盒呈现在了我的眼前,摸摸盒子的表面,看一看金属铰链的开合,你会发现它的质感是超越所有精品的,精细的金色铰链貌似在暗示着什么。完全掀开上盖,不同来了!除了M8本体,长条状的皮质小方盒显得更加吸引眼球。估计很多小伙伴这个时候都会选择先拆开这枚皮质方盒,然后,这台M8的「仪式感」就一览无遗在你的眼前了。
88E2C379-4ECA-4F82-ABD2-45DE6FF1A769.jpeg
微博:http://weibo.com/1092441475
HIFI交流群33101745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万

主题

2万

帖子

157

积分

版主

Rank: 10

积分
157
注册时间
2002-2-17

优秀版主奖

 楼主| 发表于 2020-10-17 19:34: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黄金色,异常精致的三枚耳机母座以及一枚雕刻有细致花纹的「大螺母」静静地躺在盒子中。加上已经预装在M8机身顶端的3.5mm单端接口,原来这台机器依然具备了目前最齐全的耳机接口配置,2.5mm平衡/3.5mm平衡/4.4mm平衡都有搭载。拿起「螺母」,轻轻滑入机顶耳机母座的预留缝隙中向上用力一拉,伴随着「啪嗒」的响声,这枚装在机身上的部件就可以轻松拆下了。从皮盒中掏出新的母座,塞进机顶的洞洞中,不需要太用力,整个过程非常顺畅,严丝合缝的设计,这绝对是制造技艺的完美演绎,只有具备顶级设计与加工能力的工厂才能胜任,山灵做到了。

有些小伙伴会说这种设计简直是多余,但九段却并不这么认为。聆听多首音乐后,当你希望更换不同规格耳机时,你会体会到这种设计的特别之处。尤其是像我这种「老派」的音乐发烧友,我甚至找回了一些往CD转盘里装取盘片的记忆了,这种感觉可能就是随身音乐播放器使用中的「仪式感」吧。短暂的停顿,换来了更多的思考时间,一瞬间的插拔,激荡起了听者对于音乐更多的感悟。

4C3D72E6-B769-4413-99F4-14B34493B57F.jpeg
微博:http://weibo.com/1092441475
HIFI交流群33101745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万

主题

2万

帖子

157

积分

版主

Rank: 10

积分
157
注册时间
2002-2-17

优秀版主奖

 楼主| 发表于 2020-10-17 19:37: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然后,我们更关心的是内在

山灵M8的机身,从设计角度、用料与做工,都是目前业界最顶级的,不论国内还是国外,都是成立的。她要比九段的M6Pro体积更大一些,毕竟是旗舰机型,更大的体积无疑也更容易让用户从观感上体会到「满足」。好吧,对于「便携」的调侃过后,九段希望跟大家聊一聊她的内在。是的,作为钢铁直男,九段总是希望每一次都可以做到更加深入的探究。

关于硬件配置,数字处理、模拟放大结构的设计等等,在山灵的官网与各种媒体文章中都有着一遍又一遍的重复描述,九段也就不在此做过多的赘述了,咱们直入主题,聊聊她的使用体验与声音。首先,山灵为M8定了一万元差几块的零售价,作为一款旗舰音乐播放器,在目前的市面上来看这明显是稍低的,只相当于众多国内外品牌旗舰机种的一半或2/3的样子。我们可以看作是山灵的定价策略很讨巧,希望用更高的性价比去更好的「攻城掠地」,毕竟在这个级别的市场上竞争是异常残酷的。同时也可以看出山灵对于旗舰播放器市场的信心并不是特别充足,毕竟这一次是其第一次发力最顶级层面产品,经验并不充分,市场对于品牌与产品的接受能力也需要进一步评估。

0682F886-59F5-4038-960D-D377D11498A6.jpeg
微博:http://weibo.com/1092441475
HIFI交流群33101745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万

主题

2万

帖子

157

积分

版主

Rank: 10

积分
157
注册时间
2002-2-17

优秀版主奖

 楼主| 发表于 2020-10-17 19:38: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多月过去,一众耳塞/耳机「蹂躏」下来,九段对于M8的声音表现也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这台音乐播放器的使用体验无疑是远超M6Pro的,甚至要好过一众贵出自己很多的旗舰播放器。我甚至觉得它的开放性和易用性要超过AK的万元级产品,更不用说另外的几台国产型号了。但在声音表现方面则不然,M8的声音调教,或者说是山灵对于自我风格的塑造是这次旗舰播放器最大的特点。我认为这台播放器的声音可以用优美和内涵来定义,而对于发烧友们喜闻乐见的PK素质方面,M8的表现则是够用级别。在于AK的万元级同类产品进行横向对比时,M8表现出了更好的声音分析力与动态表现,在音乐性与细节修饰方面的处理也完全不输。系统的操作逻辑、观感等外在处理依然是AK的强项,使用体验上的区别从音乐心理学角度对于听感的影响依然是存在的,在这方面M8无疑仍然处于劣势。

与国内品牌的几台旗舰播放器做横向对比,M8的分析力与动瞬态表现是稍逊一筹的,这一点与身价相符。在音乐性上,凯音N8的厚度与感染力依然有优势,但M8的声音明显富有活力且更加灵动。与乐图墨菊的PK中,M8的听感显得更加柔和,各种的细节清晰度墨菊的表现是更好的。但是,M8的音乐性完全不输,甚至还有赢面,在起伏较大的音乐类型的表现上听感会显得更加活生与形象,长时间聆听下来压力更小一些。

3F3E3A6C-BAAB-482E-841D-90CF83E270CB.jpeg
微博:http://weibo.com/1092441475
HIFI交流群33101745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万

主题

2万

帖子

157

积分

版主

Rank: 10

积分
157
注册时间
2002-2-17

优秀版主奖

 楼主| 发表于 2020-10-17 20:11: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搭配

这一次山灵M8的推动选项有多级可选,从极高灵敏度的多动铁耳塞到不是特别难以驱动的中高阻抗头戴式耳机都有应付的能力。但是,从驱动良好的角度来说,九段更建议大家用M8搭配主流的耳塞来进行聆听,从驱动性上来说市面上的绝大部分耳塞她都可以较好的驾驭。以下,九段详细介绍几款我个人觉得与这台机器比较搭配的耳塞及简单听感。

qdc魔圈:魔圈是一副很特别的耳机,她是「圈」非「圈」,听感非常有趣。当你在驱动并不完善的情况下,魔圈的听感更接近于动铁作品,虽然有较多聆听经验的小伙伴从它的开声就能辨别出她是「圈」的。在驱动完善的情况下,尤其是电流输出能力比较好的前端驱动下,比如M8下,魔圈「圈」的一面就开始展现了,素质可以媲美万元多动铁产品,而听感明显要更加自然,音乐性非常出色,尤其是细节部分的刻画与延展,低频部分的弹性等等。M8+魔圈是一套可以退烧的组合。
469206DB-4AFC-4363-993B-C9B3171B20D5.jpeg
微博:http://weibo.com/1092441475
HIFI交流群33101745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万

主题

2万

帖子

157

积分

版主

Rank: 10

积分
157
注册时间
2002-2-17

优秀版主奖

 楼主| 发表于 2020-10-17 20:13: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飞朵天狼星MK2:天狼星MK2是一副「能屈能伸」的高级作品,与前一代相比在这一方面它有进一步升级。以上是指哪怕是驱动能力并不突出的前端匹配下,天狼星MK2依然可以发出让多数人都能满意的听感,你很难把它驱动出「恶声」,但如果换成是M8这样的高输出能力,且驱动控制力突出的前端时,这时的天狼星MK2表现会展现出非凡的魅力。这只一圈四铁的耳塞在M8的驱动下在展现出非常丰盈的中低频能量感的前提下,中高频以及甚高频方面亦不落下风,这种听音风格无疑是符合绝大部分普通音乐爱好者的。在我们最长聆听的音乐类型下,尤其是有着更多中高与中低频声部的音乐作品中,M8+天狼星MK2的表现尤其出色,极富感染力的人声、丝丝入扣的小提琴拨弦质感、充满空间的大提琴琴腔共鸣........这套组合下的听感会迷倒众生。

CB210312-8AD9-4401-8FC2-45FBEA633DEE.jpeg
微博:http://weibo.com/1092441475
HIFI交流群33101745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万

主题

2万

帖子

157

积分

版主

Rank: 10

积分
157
注册时间
2002-2-17

优秀版主奖

 楼主| 发表于 2020-10-17 20:15: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oftears Turii:又是一副动圈耳塞,九段的「动圈」死忠身份再次暴露了。与九段的RS10私模声音拥有巨大的差异,如果说RS10是一副「听诊器」、「分析仪」的话,Turii明显更像是健身房中偶遇的健身达人小姐姐。与舞台上拥有柔弱身段的美人不同,Turii的声音线条感与普通动圈相比更显明晰,声音张力也异常出色,但问题也非常明显,那就是驱动难度不低。在很多普通前端的驱动下,九段认为Turii的低频表现是不够完美的,甚至有些缺陷,这一点不仅仅是量感方面,更多的是质量与下潜深度以及与更上面的频段的衔接上。幸好在M8的驱动下,Turii完全没有以上的问题,虽然M8的驱动力并不是一众旗舰音乐播放器中最耀眼的,但依然足够「收拾服帖」Turii这位身材丰盈的「健身小姐姐」了。而当「小姐姐」被你很好的驯服后,那种无可言表的舒爽感受必然是让人无法自拔的。

EE4EFA70-3C15-4BB3-AE78-75595C129C3E.jpeg
微博:http://weibo.com/1092441475
HIFI交流群33101745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万

主题

2万

帖子

157

积分

版主

Rank: 10

积分
157
注册时间
2002-2-17

优秀版主奖

 楼主| 发表于 2020-10-17 20:17: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NF audio NM2+:嗯,就是这一副千元价位的「金属朋克」耳塞。这是一副在同价位无可挑剔的良心作品,几乎可以很好的回放所有音乐类型的作品,只要你不是极高要求的听友,它都可以给出合格的听感。但是,当你用山灵M8与其搭配的时候,你会发现这副金属小耳塞升华了,除了一切都那么「准确」的声音表现外,它还被镀上了一身色彩斑斓的外衣,人声的厚度更丰满了、低频的弹性也增加了,甚至极高频的空气感都略微有了些许的改变。反馈到实际听感上,M8+NM2+又是一套无欲无求的退烧利器,只不过这种搭配看起来并不怎么和谐,毕竟身价上差距略微大了一点点。
F1D5D572-0B31-4339-9BA0-6B85828ECDB3.jpeg
微博:http://weibo.com/1092441475
HIFI交流群33101745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万

主题

2万

帖子

157

积分

版主

Rank: 10

积分
157
注册时间
2002-2-17

优秀版主奖

 楼主| 发表于 2020-10-17 20:29: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最后的最后

想了很久如何给这篇文字编出一个看起来特别高级的收尾,几十个小时过去了,半个字都没有憋出来......好吧,有啥说啥好了。如果你是器材爱好者,山灵M8可以很好的满足你折腾的需求,那几个可以更换的金黄色小玩具够你把玩一阵子的了。如果你是一名音乐爱好者,山灵M8买回家你就可以退烧了,从此不要再看任何器材评测,安心听歌就好了。不过,每次出门可别忘了把那个小皮盒子也带上嗯嗯。

1E63BC2E-9DDB-4FAA-BBB1-DACEC242C75A.jpeg
微博:http://weibo.com/1092441475
HIFI交流群33101745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7

帖子

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0
注册时间
2021-3-22
发表于 2021-3-22 23:36:10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相当不错的文章 楼主用M8搭配过SONY的IER Z1R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6

主题

3290

帖子

5

积分

初级会员

Rank: 2Rank: 2

积分
5
注册时间
2007-4-19
发表于 2021-3-23 13:19:32 | 显示全部楼层
也就是这台机器的PO口母座需要插拨才能更换……
拨松了还得返厂修
N8 acs emotion w500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耳机俱乐部微信
耳机俱乐部微信

联系我们|有害信息举报:010-60152166 邮箱:zx@jd-bbs.com|手机版|Archiver|中国耳机爱好者俱乐部 ( 京ICP备09075138号 )

GMT+8, 2021-4-15 22:34 , Processed in 0.063391 second(s), 33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